Sunday, October 04, 2009

鹹魚「翻身」vs「翻生」

一個典故是這樣的:過去窮人家太窮了,沒有多少招待客人的菜餚,只能弄一條鹹魚,來客人後,過一遍麵糊,炸一下招待來客。而客人也都知道規矩,只吃麵糊,不能吃鹹魚,因為,下次來客人還要再過一遍麵糊,炸一下繼續招待來客!所以一條鹹魚都要用一年多!(這也是沒有辦法的)

但是,總也有些不守規矩或不知道規矩的客人,要吃一點。或者主人多少也要讓一讓客人,客人過意不去,總也要吃一點,所以鹹魚就越來越少了!當鹹魚吃完一半時,就要翻過來吃!這也就預示著,鹹魚已經吃完一半,快吃完了,等吃完了還要再去買一條鹹魚,日子將更加困難!所以「鹹魚翻身」也就是說日子將更加困難,而不是出現重大轉機。

http://www.whatsoever.hk/photos/salty%20fish.jpg

後來,借用成語的表面意思,反而將這個詞用在形容一個人困難時突然出現轉機,從不利狀態走到了成功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